昨天傍晚帶著機構的孩子去精神科就診,

在我於候診室等候孩子與心理師晤談之際,

赫然瞥見一張既生疏又熟悉的面孔,

不費努力思索,轉瞬間,那個青澀可愛的臉龐已喚回我的回憶。

那是大四教育實習班級裡一位頑皮的男孩,

這個孩子可說是令人又愛又恨的經典代表,

他的聰明時常逗得你發笑、敗給他的古靈精怪,

但也因為他的聰明,永遠讓你啞口無言、氣急敗壞,

卻又哭笑不得地不知如何是好,感覺十分無奈!

 

 


眼前的他驚喜地看著我,好奇又羞澀地問起我的近況,

在我簡短回應、並向陪在一旁的父親表明身份後,

便開啟了這位父親對孩子一連串深切的寄望和無奈的表白......

我耐心地聆聽著這位爸爸不停列數永無止盡的罪狀,

以及有如從口中不斷掉落鉛塊般沈重的期待,

頓時心疼起一旁不時露出尷尬笑容的他。


他像隻伺機趁隙逃脫的困獸,好不容易抓到機會轉移話題,

問起我帶誰來看診?又為何而來?

我避重就輕(保護個案)地回答後,沒想到爸爸竟趁勝追擊,

看了他一眼,問了「那她有什麼症狀?還是什麼讓人傷腦筋的狀況?」

我委婉地回應「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而且主要是孩子本身對生活感到苦惱。」

他一聽後面那句,神情好似"他鄉遇故知"般地閃耀著熱切的光芒,

興奮地說:「我也是這樣耶!」

正當我投以關注的眼神,想要多讓他一吐塊壘的同時,

爸爸馬上急"迫"地接問:「你有什麼困擾?你說說看啊!」

(口氣近似 "你這傢伙有什麼困擾?我倒想聽聽看!")

<↑當然,這種時刻只是為了反駁,而不是真心想要瞭解>

可想而知,此時的他當然不會笨到落入陷阱,

因此只好再度以笑帶過說:「沒有啦!」

 


話鋒至此,護士恰巧喊了他的名字,領他進入診間,

一會兒,他獨自走出來,留下爸爸和醫師單獨會談,

我們終於能夠輕鬆地隨意聊聊,也終於聽到孩子真實的心聲。

他說出自己在學校裡因不願配合老師的規定,於是時常惹惱師長,

也因為自己「比較強勢」、「比較暴躁」,所以偶爾會和同學吵架,

而且他可以要求「弱勢族群」幫他做事,但沒人會要他幫忙,

因為就算別人要他做,他也「不可能」。(也沒人敢要他幫忙)

他自認是學校所謂的「麻煩人物」,也因為造成別人的困擾,

以致這些事情又帶給自己生活上的困擾,如此惡性循環。

(註:以上「」之處皆為他本身的用語。)

 

我問他:「你自己覺得自己是麻煩人物嗎?還是別人告訴你的?」

他說:「我自己也這樣覺得,常常會讓別人生氣、苦惱!」

我繼續問:「既然這樣,那你想有什麼方法能讓這些困擾改善?」

他回:「就是用比較"和平"的方式去處理事情啊!」(笑)

好哇!真是一個能夠自覺又懂思考的孩子!

 不 過 ,因為這些話實在是說得太過流暢,感覺非常官方,

於是,我說:「你已經知道方法了耶!但因為還沒"準備好"要改變,
所以即使知道可以怎麼做,但還只是說說而已呴!?」

他一副"被發現了"地笑著點頭,調皮的神情一瞬間顯露無遺......

 


我帶的孩子結束晤談了,起身轉頭對他說:「你很聰明!
我相信你知道自己該怎麼做,也相信你是可以的!一切就看你囉!」

然後,他又給了我一個有點複雜的笑容。

但我真的相信~

他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且能夠怎麼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補充:

我在爸爸不在場的時候,偷偷問他是不是覺得大人的要求很高?

"好像不管怎麼做都達不到,即使進步一點,標準也會隨之提高。"

(因為他說老師覺得他有進步,他爸爸自己也承認,
可是卻仍追加那句父母常掛在嘴邊的「好,還要/可以更好」。)

他當然是點頭如擣蒜,一臉恍若聽到算命仙的鐵口直斷一般。

 






我一路&一整晚都在想:

沒有一個孩子生來就問題滿滿,

先天特質或遺傳因素當然有關,

但只消看到主要照顧者的教養態度,

就更容易瞭解彼此間的關連(或來源)。




 

 


只是,長大成人的父母、師長已在不經意中遺忘身為孩子的心情&景況,

於是,在不同位置訂定的價值標準,也就隨之不斷"成長"......

 

 

 



後記:

當天有一個頗為有趣的小插曲,

因為小的我帶著中心的書前去以免浪費時間,

結果那小鬼就問我在看什麼,

我將封面秀給他看,然後他便認真地唸出......

"用  了  那   個   王   八   蛋"

我差點沒噗哧出來,我請他再確認一遍,

他才不好意思地說:「哦!"甩"了那個王八蛋。」

大家知道的,我也是一個淘氣的人(哈~),

於是,我便問了:「請問你可以告訴我『王八蛋要怎麼"用"』嗎?」

這樣一句欠扁的話....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