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
今天   在隱喻與心理治療的工作坊中

老師邀請我們分別用左.右手各畫一張圖:

右手的圖是選取自己喜愛的顏色.從中心點開始

而左手的畫是用自己最不喜歡(或較不喜歡)的顏色.從右上角開始

在設定的時間內完成後用任何角度欣賞它   並為它命名






我的右圖   是一張色彩鮮明線條柔和的"繽紛"

我的左圖  是一張色彩沉重線條簡明雜亂的"混雜"

(老師希望我們左右圖的繪畫方式不同  

比如: 一邊是連續線   一邊是點點    又或一邊是圓弧  另一邊即有菱有角)







當我在與夥伴分享的過程中

夥伴發現我的"繽紛"離圖的邊緣較近

而"紛雜"離圖的邊緣有點距離.而且看來亂中有序

並不是隨意地. 瘋狂地混亂 -->因為我怕失控

而且邊邊都有某些線條將它框架住......


之後老師加入了我們的討論  引發了我的一些想法

我說: 我在述說的過程中發現 "繽紛"和"混雜"都是由"亂畫"開始

(因為我一開始並沒有預期要畫些什麼   所以只是隨性地塗鴉)

於是. 我看到兩者的開頭其實是相同的

而且. 其實兩幅畫的色彩都是很豐富的 (只是色調不同)

所以  儘管它們呈現出來的樣貌給人的感覺迥然不同

但事實上  兩者的本質卻是相同的

而另一個提醒是  兩個一樣豐富的"資源(或許是內在的東西)"

如果運用得當  它將會是"繽紛"的  倘若弄得不好就可能變得"混雜"



老師協助我去感受左右手透露的訊息

而後問我: 如果他們兩個之間有對話. 那麼"繽紛"會對"混雜"說什麼?

我一時說不上來......

但我想: 既然兩者的本質一樣  那其實混雜也沒什麼不好

(而且我的混雜實在還挺"內斂"的)

於是. 老師為我的"繽紛"發聲......

它說: 我其實滿羨慕你可以這樣混雜的!!!


然後  我忽然感覺到內心澎湃.激動的"紛亂"

特別的是帶著一種被了解  也被允許的"紛亂"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近的我不斷地克制 壓抑我的混亂不安

疲憊   更使得我不太敢讓自己盡情地宣洩

因為最近必須完成的事情還沒告一段落

我很擔心自己的宣洩會一發不可收拾

不過   再亂也就是這樣了    不是嗎?
















心中盛著滿滿的東西   一時之間無法整理完   

希望我還有時間去細細感受和體會

而不要被其他的鳥事所犧牲或切斷~~~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