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一早打開奇摩新聞,看到視窗上顯示著斗大的標題—「從小嬌生慣養 王子.公主病氾濫」,


今早一看,發現新聞竟也像連續劇一樣有連戲—「兩成上班族頻換工作!電腦螢幕秀出『謝謝再連絡』」。



雖說,身為七年級首席的我,若要以偏蓋全地歸類,

同樣是被列為「草莓族」或「水蜜桃」等「中看不中用」之列,

當時聽到這種「稱號」,已經覺得十分不齒!

沒想到,時至今日,不僅越來越多光鮮亮麗的「心肝寶貝」碰不得,

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地處處要人(父母、朋友、情人......)配合、服侍!



前陣子,看了《大學生了沒》「女大生犯公主病」那集,

節目中的女生個個理所當然地述說著自己如何被人捧在手心上:

從小沒搭乘過大眾交通工具、沒有獨自出過家門、男友生病還得為她買飲料、

不滿飲料沒依指示去冰便索性倒掉......


犯賤地耐著性子不摔電視看完整集,
 (↑果然看戲的是傻子,明明氣得要死,也要邊看邊罵、邊罵還是邊要看。 =..=)

事後,我在想:那些甘願服侍公主病的人都怎麼了?(除養成她發病的父母外)

傻了?痴了?中猴了?還是其實也病了?

我不懂,不懂!不懂!不懂啊~~~~

要說那些女孩美若天仙、才貌出眾、溫柔體貼......也就罷了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是的!我傻了!↑此病患者的字典裡,是沒有這種東西的!)
          <因為若有,那麼1. 她就不會指使別人;2. 她就懂得感恩、不會視之理所當然。>

重點是,  沒   有   啊   !

每個相貌平平,談吐也不見涵養,不過,倒是自得其樂地綻放著「不知哪來的自信」!

 (嗯!自信固然使人美,不過,那是以用心自我經營為前提,而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)



前些日子看到林志玲的專訪,她說自己小時候脾氣也不好,

直到國中慢慢體會到「沒有人必須對另一個人好」,才更懂得感恩與珍惜!

當然,我的意思並不是指「人長得漂亮」或「具十八般武藝」就什麼都可以,

只是,若本身的條件不好,又愛自以為了不起,那就真的很......

咳~

令人嘆息了!



嗯!話題回到「公主的男傭」與「王子的女僕」身上,

我曾聽過男性友人為其心儀的女孩辯護:「沒辦法啊!她從小就被爸媽捧在手掌心上...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以下略省自我安慰三百餘字↑)

大部分的時候,我會在心裡默想,當然,偶爾我會忍不住回話:

「廢話!除了被虐待、棄養的社會事件外,有哪個孩子不是被父母捧在手掌心上?」

(OS:她被人捧在手心上,莫非別人就被丟在地上?ㄘㄟ~)

這樣的理由,不過一如養子不教的父母一樣——是殘害無知子女的共犯!



「因為他∕她不懂......」、「因為他∕她不會......」、「因為他∕她不知道......」...................∞

那就要讓他∕她懂、讓他∕她做、讓他∕她學................

要不,一輩子不懂還是不懂、不會的還是永遠不會!

不是嗎?



不過,話說回來,當大人們隨著世代輪替而愈加興起擔憂的感嘆時,

是不是也要回過頭想想:那不也都是自己一手養出來的孩子嘛!?

假若,身為父母的沒有用心教導、培育自己的孩子,

那麼,未來的孩子可能不只自恃其高地以為全世界以他∕她為中心旋轉,

說不定還可能會自認為是世界無敵宇宙萬物的生命主宰呢!

(OOPS!我好像太熱血了!







〈今天真的很碎唸〉:

  忽然想到:如果以後的孩子都是公主、王子,那究竟誰要服侍誰呢?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